欢迎您来到岳西县图书馆!
瑞龙迎腊八 大寒承新年
浏览次数:151发布时间:2024-01-22 20:04

  为带领小朋友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了解腊八节和“二十四节气”中“大寒”的起源以及传统习俗,1月20日,岳西县图书馆举办了以“瑞龙迎腊八 大寒承新年”为主题的传统文化介绍兼中国古代科技科普活动。20组亲子家庭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以欢快的儿歌《腊八歌谣》为兴趣导入,介绍腊八节的起源和传统习俗。讲课老师从腊八节的祭祖活动讲到腊八节的传统美食,又从腊八节的美食讲到古人餐桌上的“黑科技”——古人的各种烹饪器具,带领小朋友们窥见古人生活中的一角,知识点密集,引人入胜。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时常与岁末时间相重合,在这样的节气中,除了赶年集、买年货、写春联、为了过年做准备外,还要顺应节气干农活。所以讲课老师在介绍完“大寒”这一节气的习俗后,又向小朋友们讲解各个地区“大寒”节气的农耕安排,让小朋友们了解中国人的勤劳与智慧。

  活动最后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手工制作环节,亲子家庭一起动手制作了一幅幅精美的瑞龙谷物粘贴画。此次活动加深了小朋友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增强了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和认同感。(撰稿:程方圆 审核:张惠群 签发:万岳霞 )

微信图片_20240122195524.jpg

 

微信图片_202401221954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