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岳西县图书馆!
湖北省图书馆:跳动在莎翁《十四行诗》中的美妙音符——英文原著零距离第六期活动报道
浏览次数:2144发布时间:2019-08-15 08:55

音节、韵脚,抑扬、音步,构成了文艺复兴时期最具特色的诗歌形式,十四行诗便在这文字谱就的乐曲中应运而生。8月10日,湖北省图书馆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英语系硕士生导师赖艳老师,与读者们共同揭开“商籁体”、“偶句体”等生僻概念构成的神秘面纱,探寻莎翁十四行诗的独特魅力。

在赖艳老师的引导下,读者们逐渐推开了厚重的历史大门,从点滴痕迹中探索莎翁无自传、无日记、无后代却留下了无数经典巨作的神秘一生。

诗行、诗节、叙事诗、抒情诗,一个个韵脚的讲解,一个个格律的分析,从迷茫到惊叹,从对独特描述方式的不解,到自行发掘诗中亮点,读者们对十四行诗的兴趣越来越浓厚。

一百五十四首诗歌,一百五十四个美妙的片段,是莎翁对爱、欲、死亡与时间的诠释,也是对人之本性的探寻。或是热烈的赞颂美貌与情谊,或是直白的表达爱情与渴望,每首诗都有着若有似无的联系,却又以独立的审美价值张扬着其与众不同的魅力。结构之精妙,技巧之高超,让莎翁的十四行诗自成一派,备受世人赞誉。

讲座中,赖艳老师对“时间”这一主题进行了着重讲述。对诗人而言,诗的结构越严谨就越难抒情,而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却毫不拘谨,自由奔放,正如他的剧作一样天马行空、富于想象、感情充沛,即便是对时光与死亡的描述也同样有着他的美。

在这154首诗歌中,“时光”一词出现了79次之多,从对时光荏苒、世事无常的慨叹,到莫负青春、及时行乐的洒脱,再到用永恒的爱征服死亡、穿越时光的信念。在老师的示例与分析中,两小时的时间,我们不仅追溯了十四行诗的发展历程,体会了十四行诗的独特魅力,更是触摸到了文学巨匠的精神世界,对永恒与死亡的内涵有了自己的理解。

十四行诗,跨越数百年时代鸿沟,对我们而言,已不再是单调的字符。它在学习与领悟中,在传承与发扬中,重组出了丰富的内涵。格式、重音、抑扬,不再是让人望而生畏的阻隔,而是隐藏在诗歌中的动人旋律。以诗载歌,以歌抒情,诗歌定能在不断的共鸣与碰撞中,突破时光的束缚,绽放出永恒的爱的火花。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