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岳西县图书馆!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当中华国乐遇上西洋古典乐——记“中图悦读会”第54期活动
浏览次数:2430发布时间:2019-07-10 09:23

国乐,指中国传统音乐,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洋古典音乐,是指从西方中世纪开始延续至今的、在欧洲主流文化背景下创作的西方音乐。6月22日,我馆联合广州尊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岭南秀女乐坊举办“中图悦读会”第54期活动,主题为“中西融合,韵律无疆——当中华国乐遇上西洋古典乐”,为读者们献上一场中西融合、传统与古典碰撞的多元化音乐艺术分享盛宴。

在由钢琴、吉他、琵琶、笛子共同演奏气势恢宏、充满张力的开场曲《出埃及记》后,第一位讲演嘉宾、青年琵琶演奏家杨宇婷为读者带来精彩分享。杨宇婷是岭南秀女乐坊主力成员,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曾获国际“金紫荆花”音乐艺术大赛金奖。她以弹奏《十面埋伏》《送我一支玫瑰花》两首名曲引入主讲部分,讲解了琵琶为何被称作“琵琶”,并展示了琵琶的特色指法,再现了唐朝诗人白居易在《琵琶行》中形容的琵琶声——“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曲终收拨当心画,四弦一声如裂帛”。

第二位讲演嘉宾是古典吉他高级教师、广东省音乐家协会音乐考级委员会吉他考官郭健。在为读者带来精彩的吉他独奏《回忆组曲》后,郭老师对比了同为弹拨乐器的吉他与琵琶。两者为同源乐器,都在古代西域发源,传到东方为琵琶,传到西方为吉他。吉他琴体比琵琶大,弦的距离比琵琶长,所以吉他的灵活性和尖锐程度不如琵琶,但具有抒情化的特点。吉他增加的两条低音弦,让其有了伴奏的能力。吉他声音虽然偏弱,但其声音贴近人的音高,更具亲切感。

第三位讲演嘉宾为青年竹笛演奏家何文婷。她是岭南秀女乐坊团长、广东竹笛学会理事、广东省艺术品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何老师首先用我国传统乐器笛子去演奏西洋乐《波尔卡舞曲》,乐曲轻快活泼、优美生动。紧接着以两首竹笛名曲《乡歌》《扬鞭催马运粮忙》,展示不同的竹笛吹奏技巧,如气震音、颤音、双吐、三吐等,讲解不同尺寸笛子的用法。

本期活动还有多名小志愿者带来了精彩的表演。馨瑜等岭南小秀女带来琵琶演奏《金蛇狂舞》;来自钟村第二小学一年级的黄柱然同学带来钢琴独奏《欢乐的牧童》《克罗地亚狂想曲》;曾荣获2018KCJ亚洲国际艺术节金奖的小U乐团带来尤克里里演奏《爱的魔法》。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体演出人员和读者一同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用真情歌声向祖国表达深深的爱意。

中西融合,韵律无疆。本期活动让我们与音乐相遇,时光在无疆的韵律中游走,在无数次心灵的震撼与感动中流淌。嘉宾们精湛的表演和妙趣横生的分享,分别展示了中华国乐与西洋古典乐之美,又将两者用音符串联出一曲曲美妙的乐章,彰显中西文化的璀璨魅力。

 

0.png

“中图悦读会”第54期讲演嘉宾杨宇婷

 

1.png

“中图悦读会”第54期讲演嘉宾郭健

 

2.png

“中图悦读会”第54期讲演嘉宾合奏《琵琶语》

 

3.png

“小U乐团”演奏《爱的魔法》

 

4.png

“中图悦读会”全体参与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