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岳西县图书馆!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走进中国古代神话传说——《山海经》
浏览次数:2231发布时间:2019-06-20 10:44

《山海经》是中国志怪古籍,记载了民间传说中的地理知识及远古神话,展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对自然的认知和无穷的幻想。5月18日上午,第74期“走进中图”活动以“走进中国古代神话传说——《山海经》”为主题,在广东省捐赠换书中心举行。活动以定向挑战的形式设置五个游戏环节,分别是看图猜神话、趣味画异兽、读《山海经》、知识大挑战和神兽拼拼乐,带领读者深入了解《山海经》,领略中国古典文化。

在“看图猜神话”活动中,生动有趣的海报吸引了不少读者围观。馆员耐心地给好奇的小读者科普海报上的神话故事。大部分读者很快就猜出精卫填海、后羿射日、大禹治水这些耳熟能详的典故。有读者表示,虽然这些神话故事都听过,但直到今天才知道它们都出自《山海经》。

“趣味画异兽”活动要求读者们根据馆员提供的《山海经》异兽图,在空白的环保袋上进行临摹。读者们也可以根据《山海经》里对异兽的描述,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自由创作。大家拿着画笔,创作热情高涨,一幅幅异兽图画得栩栩如生。馆员们在旁边围观也忍不住感叹道:“在座的各位都是画家!”

为了帮助读者们更好地读懂《山海经》,馆员们精心准备了精卫填海、黄帝战蚩尤、无头巨人刑天等经典故事的原文和译文,还有陶渊明的《读山海经十三首》组诗作品。读者们在朗读过程中,深切地体会到了神话世界里这些经典人物的反抗精神和勇敢坚韧的品格,为之感动、赞叹。比翼鸟有几只翅膀?舜的妻子是娥皇吗?上古四大凶兽是哪些呢?“知识大挑战”活动引发了读者们的热烈讨论。在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中,读者们加深了对《山海经》和古代神话传说的认识。“神兽拼拼乐”的游戏则深受读者欢迎,不仅孩子们喜欢玩积木,大人们也很享受拼装的过程。这个活动既锻炼了读者们的动手能力,也促进了读者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取得了普及中国古典文化的良好效果。

活动的最后,读者们认真填写调查问卷。有读者表示,本来以为这次活动是讲座,没想到竟然是这么有趣的体验形式,很惊喜。也有读者表示,参加完本次活动,就对《山海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活动结束后会继续阅读《山海经》的相关图书加深了解。在今后的活动中,我馆将持续创新内容和形式,激发读者更大的阅读兴趣,并充分利用图书馆的丰富资源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

 

图片1.png

 

“看图猜神话”吸引了不少读者围观

 

图片2.png

 

读者认真朗读《山海经》经典选段

 

图片3.png

 

读者精心描绘《山海经》异兽“鹿蜀”

 

图片4.png

 

读者拼装完成神兽积木

 

图片5.png

 

家庭组队顺利通关所有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