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岳西县图书馆!
金陵图书馆:世界名著与电影 | 乡村田园,古老廊桥,偶然邂逅的一见钟情
浏览次数:2261发布时间:2019-06-19 10:53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各自的过去中,人们会用一分钟的时间去认识一个人,用一小时的时间去喜欢一个人,再用一天的时间去爱上一个人,到最后呢,却要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忘记一个人。”2019年6月19日,“世界名著与电影”如约而至,为广大读者带来一曲缠绵悱恻的廊桥恋歌。

上午,读者们欣赏了由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导演的《廊桥遗梦》,影片讲述了家庭主妇弗朗西斯卡在家人外出的四天里遇到了《国家地理》杂志的摄影师罗伯特·金凯,在经历了短暂的浪漫激情后,弗朗西斯卡因不愿舍弃家庭而与罗伯特·金凯痛苦地分手,但是对金凯的爱恋却萦绕了弗朗西斯卡的后半生。

 

1.png

 

下午,南京邮电大学杨志生老师担纲主讲,他认为:这部以“婚外情”为主题的影片,深刻揭示了人性和道德的冲突。主人公弗朗西斯卡意识到“这样的感情一生可能只有一次,如果错过将永远不会再有”,弗朗西斯卡是农场主的妻子,拥有出众魅力的金凯让她迅速堕入爱河,整整四天爱得死去活来,可当金凯提出要带她离开这里——过她梦想的生活,弗朗西斯卡却拒绝了。杨老师指出,爱的欲望和冲动是短暂的,它只有转变成亲情才能绵长持久,男女双方更要承担着组建家庭后的责任和义务。从人性上来看,“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弗朗西斯卡成功地令金凯永远地记住了自己,却没有付出安娜·卡列尼娜那样昂责的代价。


2.png

 

同时,杨老师认为:如果跳脱出影片的主题,从社会的大视角进行分析,其实不难看出,每个人都有自由,可更多要服从社会的规范、承担自己的责任。甚至,当你每一次自由、自主做出的选择,都会带来因选择而须面对的义务。谁的心中没有一段“廊桥遗梦”?但当你回想起来的时候,不应感到愧疚和悔恨,而应对生活和自己有着更多、更深的了解,给予自己勇气和智慧,将漫漫的人生坚定地走下去。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