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岳西县图书馆!
古岳大讲堂第四十七讲之灯谜趣味知识讲座
浏览次数:4159发布时间:2019-02-20 10:46

一、活动目的:灯谜是我国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形式之一,猜谜是一种启迪思维、健脑益智的有益活动,猜谜的思维过程可以给人们带来趣味,丰富文化知识。灯谜以其具有丰富的知识性和趣味性,可以提高人们尤其是学生们的思维能力,促进智力的发展。灯谜知识的综合性,能让读者获取更多的课外知识,增加丰富的知识储备。

二、活动主题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灯谜艺术 

三、活动时间:2019年2月24日(本周日)9:00-11:00

四、办单位:岳西县图书馆 岳西县天堂初级中学

、活动地点天堂初中阶梯教室(天际大道39号)

、活动内容:灯谜又称文虎,猜灯谜,亦称打虎、弹壁灯、商灯、射、解、拆等,但人们都习惯用“灯谜”一称。灯谜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门综合性艺术。灯谜一般由三部分组成,即谜面、谜目和谜底,也称灯谜三要素。灯谜利用汉语字词多意的特点,不把谜面作原意解释,从而得出别样的意思,所谓“谜贵别解”,别解方成谜。激发读者思维,运用拆字法、离合法、增补法、半面法等多种方法,得到正确结论。

、活动形式:公益讲座  免费入场

、主讲人简介:吴家宏,中华灯谜学术委员会常委、合肥市灯谜协会会长 、合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报名时间:即日至2月23日17点

十、报名方式发送短信“姓名+年龄+联系方式”至15755417300(胡老师)或“安徽岳西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