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岳西县图书馆!
贵州省图书馆:网络书香基层图书馆帮扶活动在正安县隆重举行
浏览次数:2473发布时间:2018-11-23 09:37

    2018年11月22日上午,网络书香基层图书馆帮扶活动在正安县隆重举行。来自国家图书馆、贵州省图书馆、遵义市图书馆、正安县政府、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县图书馆的领导、专家以及热心读者,在正安县图书馆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jpg

启动仪式

    正安县委常委、副县长王青松首先致辞,感谢国家图书馆、贵州省图书馆、遵义市图书馆对正安县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关心支持,给正安县图书馆和当地读者带来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和活动,并与国家图书馆推广工程建设协调组组长温泉共同启动了这次活动。

国家图书馆专家向参会人员及读者介绍基层数字图书馆服务平台.jpg

国家图书馆专家向参会人员及读者介绍基层数字图书馆服务平台

    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启动“网络书香基层图书馆帮扶计划”,面向欠发达地区图书馆开展帮扶工作,通过搭建基层数字图书馆网站、举办业务培训、策划阅读推广活动等方式,不断提升当地图书馆的数字文化服务能力,保障欠发达地区人民享有同等的文化权益,着力解决图书馆事业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

    网络书香基层图书馆帮扶活动,是按照2018年“网络书香基层图书馆帮扶计划”面向全国57家欠发达地区的基层图书馆开展的推广工程帮扶活动。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图书馆、铜仁市德江县图书馆确定为我省的2个帮扶县。推广工程还面向这些基层馆举办了数字图书馆建设研修班,加强基层图书馆的人才队伍建设,为实施2018年“网络书香基层图书馆帮扶计划”奠定了基础。

省馆专家向读者介绍触控一体机的使用.jpg

省馆专家向读者介绍触控一体机的使用

    今天在正安县图书馆举行主题为“网络书香搭平台,精准帮扶到正安”网络书香基层图书馆帮扶活动,就是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联合贵州省图书馆实施2018年“网络书香基层图书馆帮扶计划”,实地部署数字图书馆资源整合服务平台及开展推广应用等活动。

    在热烈的掌声中,举行基层数字图书馆上线启动仪式。正安县委常委、副县长王青松与国家图书馆推广工程建设协调组组长温泉通过笔记本电脑共同启动在正安县图书馆门户网站上挂接的基层数字图书馆平台上线运行。此平台包含电子图书3000册、电子期刊200种、视频2500集等数字资源。国家图书馆专家还通过现场讲解、推介,提高公众的数字资源使用技能。

文化讲堂之二十四节气.jpg

文化讲堂之二十四节气

    在活动现场,贵州省图书馆向正安县图书馆捐赠了数字文化资源及触控一体机。贵州省图书馆将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资源联合建设的地方文献、政府公开信息、公开课等资源内容,整合在触控一体机(触摸屏)中,丰富了基层图书馆的数字资源,让当地读者能够共享贵州特色数字资源。

    专题活动现场也是气氛热烈。数字资源推介展览,通过展板、易拉宝、体验设备、宣传折页、使用手册等,向当地用户推广定制的数字资源和服务平台,帮助正安县图书馆加强对数字图书馆服务的认知,提升当地图书馆的服务推广能力。

3D打印活动1.jpg

3D打印活动1

    举办“美好生活 创客体验” 3D打印共享单车等活动。给正安县的青少年普及创客的相关知识,让他们充分感受艺术与科学相结合的魅力,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科技认知、创意思维和分享精神。活动以共享单车等为创作对象,在图书馆老师的指导下,青少年们利用3D打印笔,发挥他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现场通过3D打印智造一辆“共享单车”。

    举办乐儿文化堂专题讲座。通过介绍二十四节气类别的划分,让读者认知周期年内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知识。借助动画片,让读者初步感知二十四节气的来源、名称和含义,了解古人制定和划分二十四节气的依据和方法,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3D打印活动2.jpg

3D打印活动2

    举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果展。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全景式集中展示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举行 “全民阅读,书香贵州”贵州数字图书馆百万图书扫码“悦”读活动,当地读者踊跃参与。

    开展数字资源使用体验活动。搭建数字体验区,向参加的活动的读者推介国家图书馆、贵州数字图书馆、移动图书馆——掌上贵图,将我省特色数字资源与一批优秀的普适性商购数字资源共享给正安县的广大读者,让他们了解数字资源一站式服务平台、了解电子图书、期刊、音视频等资源的使用方法;现场培训指导读者使用掌上贵图APP;手把手教授读者利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和微信进行数字阅读,吸引更多的读者参与到阅读活动中来,多读书、读好书。

3D打印活动3.jpg

3D打印活动3

    网络书香基层图书馆帮扶计划,发挥了文化工作在欠发达地区脱贫攻坚中“扶志”“扶智”作用,保障了基层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同时传播了全民阅读的理念,助力书香社会建设,打通公共数字文化“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图书馆事业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公共文化惠民,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网络书香搭平台,精准帮扶到基层”。通过活动的开展,向社会宣传文化帮扶惠民效果,推动文化帮扶工作进一步深入;相信以实施网络书香基层图书馆帮扶计划为契机,将不断提升我省县级图书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