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岳西县图书馆!
中国文化传媒网:焦作“百姓文化超市”推出新界面 像“淘宝”一样“淘文化
浏览次数:2177发布时间:2018-08-29 16:26

20180829162312153_ewyRqmHQ.jpg

 

焦作“百姓文化超市”推出的“智慧屋”少儿系列活动

 

在河南省焦作市图书馆一楼幼儿阅览室,一堂生动有趣的化学实验课正在进行。“小朋友们,你们把面前的紫甘蓝汁滴进放有醋的反应板里,看看液体会变成什么颜色……”在老师的指导下,20个小朋友按程序操作,看着经化学反应变了颜色的液体,孩子们一脸惊喜。

 

这是不久前焦作市“百姓文化超市”新推出的“智慧屋”少儿系列活动中的一项。“类似的系列活动每周举办一次,场场爆满。这次的活动线上报名刚一开始,20个名额就被用户抢光了。”工作人员马群说,“这种活动名额被‘秒杀’的现象是在‘百姓文化超市’升级推出H5界面后出现的。”

 

2016年,焦作市为精准实施文化惠民探索推出了“百姓文化超市”,运用“互联网+”的理念,建立数字文化服务网络,通过优化整合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资源,采用“超市化”供应、“菜单式”服务、“订单式”配送的方式,为群众免费提供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搭建了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新平台。该项目受到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的高度重视,并成功获得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资格。今年5月,“百姓文化超市”平台在原有功能及服务的基础上,与上海两家网络科技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提升“百姓文化超市”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平台的服务功能,依托“百姓文化超市”微信公众号推出了2.0版H5界面。

 

原来的“百姓文化超市”微信公众号推广内容和服务功能相对单一。新的2.0版H5界面将全市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乡镇(街道)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机构及相关文化资源、服务信息汇聚于平台之上,通过手机移动端向社会大众推送包括文化动态、文化预约、文化资讯、文化日历、热门场馆、社团组织、志愿服务、非遗传承、艺术鉴赏等在内的文化服务,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实时了解、预约、参与公共文化活动。不仅如此,新改版的平台服务更加精准,根据后台的数据分析能划分出不同文化活动相应的“粉丝群”,进而可为他们推送一些“适销对路”的文化活动和信息资讯。

 

 

记者打开新改版的H5界面的“百姓文化超市”微信公众平台,发现文化预约板块设计清晰,操作非常方便,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如同一件件商品,其名称、时间、地点显示在一级目录上,点开进入,有活动内容的具体介绍、电话、预约时间和人数等,还有往期活动的照片,甚至还有活动举办地点的电子地图,用户可以打开手机GPS定位,直接导航到活动举办地点。“用户可以线上预定活动,线下到活动场地根据手机线上预定产生的二维码即时打印活动门票。”工作人员介绍说。

 

“这种新颖、便捷的预约文化活动的模式服务更加精准,尤其是在年轻人中备受欢迎。”焦作市文广新局公共文化科科长张邦宽说,针对群众的多元需求,“百姓文化超市”2.0版还增设了“网络直播”功能,力求扩大活动覆盖面,实现活动效应最大化,“如今每场活动的直播在线浏览量都有两三万。”

 

新升级的“百姓文化超市”受到市民欢迎,一系列数字是最好的证明:升级后平台总浏览量280多万人次,增加了近一倍,手机H5界面注册用户增加了5万多人;今年上半年处理群众订单约2.28万个,比去年同期增长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