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岳西县图书馆!
岳西县图书馆开展“悦读点亮生活”系列活动
浏览次数:1521作者: 陈蜜发布时间:2018-01-03 14:43

    视障人士是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的重点群体,他们大部分人不具备常规阅读能力,但他们同样渴望用声音了解世界的万千奥秘,用阅读触摸生命的五彩斑斓。2017年2月至12月期间,岳西县图书馆举行面向视障人士的阅读推广系列活动,扩大视障群体阅读的公共服务覆盖面。

    系列活动共有五个子活动组成。活动一:看望盲人读者,送书上门,2017年上半年,图书馆工作人员在有关乡镇民政部门负责同志的陪同下,逐户访问了部分盲人读者,了解他们对于文化、特别是阅读方面需求,并赠送盲文图书及盲用设备。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城南有一对盲人夫妇,特别热爱读书,图书馆认真组织材料,积极推荐他们参加2017年度全国盲人图书馆组织开展的“书香承载梦想 阅读点亮人生”全国优秀盲人读者评选活动。通过层层推荐,最后由专家、学者、业务部门审核通过的终评,岳西推荐上报的赵进发、高锐夫妇均榜上有名,双双获得全国优秀盲人读者光荣称号。

    活动二:11月28日、12月12日、13日分别在图书馆三楼多功能厅和主簿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大厅组织开展盲用设备使用及计算机软件推广培训班,由岳西县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对视障人士以及陪护讲解文星听书机、阳光听书郎等盲用设备和盲用计算机软件的使用方法,让视障群体也能感受书籍带来的力量。

    活动三:11月28日、12月12日分别在图书馆三楼多功能厅和天鹅影城组织视障人士观看无障碍电影,公益温暖人心,无障碍电影彰显人文力量。无障碍电影是在保留原版电影对白的同时,在电影声音空白处,用精炼的语言来解说画面,通过讲解,帮助视障人士理解影片表达的内容。这种形式使得视障人士这样的弱势人群,同样享有看电影文化娱乐的权益。

    活动四:12月12日、13日分别在岳西县图书馆三楼多功能厅和主簿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大厅举行阅读推广与社会教育座谈会活动,以启迪、引导、关爱、教育为宗旨,以文化助盲为基本原则,与视障人士交流他们对文化的需求,在座谈过程中,了解视障群体对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的合理化建议和意见。   

    活动五:11月28日、12月12日、13日分别在好声音KTV、图书馆三楼多功能厅、主簿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大厅举行卡拉OK联欢会活动,通过卡拉OK联欢会的形式,为县域内的视障人士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让他们在自然、温馨、放松的场合交流自己的生活、工作中喜悦与困难,让每个视障人士在群体中找寻到存在感与归属感。

    上述系列活动受到了视障读者的好评,活动结束后,纷纷表示希望图书馆今后还能举办类似的活动,让他们残疾人群体也能找到文化归宿感。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